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潍院

鲁网:全国语文微格教学论坛暨第九届“华文杯”语文教学能力测试在潍坊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6

鲁网10月15日讯 10月12日至14日,语文微格教学论坛暨第九届“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在潍坊学院举行。来自全国92所高等院校,近700位专家、教师和参赛选手参加了活动。

  12日上午,论坛暨展示活动开幕。开幕式上,潍坊学院副校长丁子信致欢迎辞。他指出,潍坊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注重发挥师范专业的优势和特色,依托学校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以师范生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以各类师范生技能比赛为抓手,大力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活动。在全省高校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成绩位居前列。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就语文教育教学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技能大赛能展示选手风采,促进语文教育健康快速长远发展。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孟宪凯对潍坊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以清水滴墨现象隐喻思想交流的重要性,希望与会人员通过测试、交流活动有所收获。

  12日上午和下午,参赛选手进行了激烈的教学技能大赛。大赛包括说教学设计思路、模拟授课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 13日上午举行了语文微格教学论坛,论坛分为四个主题,分别是《教学技能研究的思考》《基于微格教学技能训练课程资源的开发与思考》《语文教学的“瞄准”问题》《“我”眼中的语文和语文微格教学》。

  13日下午,论坛暨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6名获奖的优秀选手在闭幕式上分别进行了说课和教学技能的现场展示。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李波对本次教学技能大赛和现场展示作了点评。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杨华做了总结讲话,并主持了会旗交接仪式。潍坊学院工作人员宣读了本次比赛获奖人员名单。与会领导、专家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潍坊学院共选派20位参赛选手参加本次活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任爱玲、邹欣瑜等10位选手参加了比赛并全部获奖。共获得教学设计一等奖6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名;荣获教学技能一等奖8名,二等奖2名。教师教育学院10位选手全部获奖,其中,教学设计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2名;语文教学技能一等奖2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郑玥璇在全部参赛的498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参加闭幕式的讲课环节展示,获得专家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钟希高,尹海燕,韩秋菊,孙慧英,李敏,魏丽杰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潍坊学院获奖数量和等次在同类赛事中再创新高,充分展示了学校学生扎实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教师专业素养。

  据悉,微格教学技能大赛是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规格高、权威性强的全国性赛事。下一届“华文杯”语文大赛将在江西师范大学举办。(通讯员 尹海燕 张会彩 白雪 韦玉菲)

原链接:http://weifang.sdnews.com.cn/jysc/201910/t20191015_2624153.htm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