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王凯:绝不在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发布时间:2019-03-29

王凯,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5级学生,曾任美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获2016年省政府励志奖学金、201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2018年的国家级奖学金;曾获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招贴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公益海报设计大赛一等奖、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招贴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幸运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说实话,当我知道自己是国家级奖学金的获得者时,心里别提有多惊喜、多激动了,毕竟比我优秀的人有很多,他们拿过很多国家级的科研奖项,而我的奖项就略显苍白,真没想到幸运女神会眷顾我!”当被记者问及获奖感受时,王凯眉眼弯弯,一脸欣喜地回答着。
  余枫曾在获奖时说:“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黑马,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让幸运女神眷顾”。王凯的优秀,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以前的他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高中的时候,他还是个“一上台就会紧张,一开口就会脸红”的小男生,与大多数学生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步入大学的王凯,比常人多了一颗追求卓越的心——锻炼自己、挑战生活!
  为了克服在众人面前说话紧张的弱点,他多次一个人偷偷地站在台上锻炼口才,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一天不行就两天、三天,他近乎苛刻地要求着自己。他认真地为班级服务,积极准备竞选,最终成功地竞选班长一职。作为班长他是优秀的,身在学生会,他也是称职的。身为学习部的分管副主席,王凯积极推动美院的学风建设,举办学术讲座来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同学们在他的推动下都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和活动中来。工作之余的王凯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并凭借自己突出的专业能力获得了许多设计大赛的奖项。
  三年多的岁月历程、一千多个日夜的磨砺,王凯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成长为闻名美院的卓越人才,由此可见“幸运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因为热爱所以追逐
  因为热爱绘画设计,王凯选择了视觉传达设计这个专业。课堂上,王凯紧跟老师的步伐,灵活地转换思维。但局限于课上的学习是不完整的,课下的王凯总会去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活动和兼职。王凯向记者表示:“尽管大学生活多姿多彩,但大学生的主要任务依旧是学习,所参加的活动和兼职也应与自己的专业学习紧密相关。”无论何时何地,王凯都不曾忘记自己该做什么,他的努力也使得他自己变得愈加优秀。]

“我非常喜欢我的专业,也非常思念我的家乡,所以我想凭借我的专业推动我家乡文化宣传事业的发展。”王凯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济宁人,离乡求学的几年里,王凯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家乡的思念,如今,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以选调生的身份考回家乡,参与文化宣传和设计工作,让济宁这个小城市走出去,让更多的人领略济宁的风采。“我希望,多年以后,当我站在家乡的土地上时,我可以看到它那令人欣喜的变化,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生于斯,长于斯,终贡献于斯!”说到这里,王凯情绪激动、声音哽咽。“月是故乡明,浓浓故乡情”,提高自己,是他的目标;建设家乡,是他的理想。
  因此,“让自己更优秀”是他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对于这笔丰厚的奖学金,王凯觉得应该让它发挥最大的用处。他决定用这笔钱报一些专业课的辅导班,为明年考取选调生而准备。另外,他也表示自己早已成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经济独立,解决经费问题,给家人们减轻负担。结业考试迫在眉睫,看着胜利的曙光越来越清晰,王凯想充分利用好每一天、每一笔钱,再努力一些,让自己再优秀一些,让梦想再靠近一些。
不负本心携手未来
  王凯不仅是学业和工作上的佼佼者,而且也是课余活动的积极分子。据王凯说,他平时比较喜欢健身、游泳,没事儿还喜欢跟同学切磋球技。热爱运动的王凯,做这些事情并没有过多的理由,只想借机约束自己、磨练意志力,让自己的每一分钟都充实起来。
  他向记者说到:“这些活动教了我很多东西,给了我很好的锻炼,虽然它们也让我常常感到疲惫,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忙碌的生活是充实的,在忙碌中总能收获到无形的成长。”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优秀的人并不局限于一方面精通,更多的应该是追求全面发展。
  当被记者问及是否参加过相关比赛时,王凯意味深长地说:“在我看来,这些都是我的兴趣爱好,是最干净的、无任何功利性的东西,是人生难得的珍贵财富,我不想为了某些目的而让它们失去本色。”像王凯这样能不忘初心、放慢脚步、给内心深处留白的人,的确是非常难得的。
  如今的王凯在学习之余,主要帮辅导员带小十八们。“虽然我自己的学业就已经很忙了,但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作为一个过来人,除了教学弟学妹们专业知识,王凯还喜欢跟他们交流,传授一些经验,让他们的大学生活少一些波折、多一些平坦。”

“去执、平燥、除妄,用心做事,坦率做人”是王凯的座右铭,而他也一直努力着,践行者自己的承诺。让我们祝福王凯,在未来的日子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编辑:新闻中心  文:窦文钎 谭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