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王永奎:当努力遇到机会 幸运接踵而至

发布时间:2019-03-29

王永奎,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5级物理学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王永奎的成绩连续三年独占鳌头,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活动,荣获山东省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山东省物理知识竞赛三等奖等。
  优秀的人总是谦虚地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幸运,不过分吹嘘自己的成就。然而,很多人只看到他们光鲜的外表,却不知他们为此做了多少的努力,不知他们有着怎样不甘平庸的决心。一如默默努力着追寻前方的王永奎,当他的努力遇到机会,幸运就会接踵而至。
用努力做青春的注脚

傍晚时分,天已渐凉,王永奎匆匆地从图书馆跑出来,衣衫单薄。正与时间赛跑的王永奎,外出时都没顾及给自己添一件外衣。“我现在几乎每天都在图书馆复习,其实刚跑出来也没有觉得冷。”他如是说。王永奎用自己的努力做青春的注脚,一步步地走向成功。

问及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感受,王永奎回答道:“我能获国奖是一次偶然,我可能在答辩的时候‘吹’的太厉害了!”殊不知,他把演讲稿熟背了三四十遍,在国奖的答辩台上才能坦然自若,把台上的三分钟当做自己的全世界。
可能相较其他国奖获得者,王永奎没有那么多的国家级证书、申请的专利等,但他有着与众不同的竞争优势――讲课。什么是讲课?原来每临近期末考试,总有很多的同学向他讨教题目。“其实他们问的问题大多是重复的,所以我为了节省时间,我就干脆找个小教室,把题目给他们一起讲了。”说到讲课,王永奎目光如炬,脸上散发着自信的神采。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这小小的课堂,王永奎也会熬到半夜一两点,认真地备课,熟悉繁多的知识点,寻找正确又简单的解题思路……起初他只给自己的朋友讲课,但在老师的鼓励下,讲台下的人渐渐扩大到一百多人。百人的目光聚焦在他一人身上,讲台上的王永奎也会因为紧张而手心出汗,声音颤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累积,王永奎讲课也变得行云流水。“其实讲课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我从中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演讲技巧等,这在我国奖答辩时也给予了我莫大的勇气。”他说道。
大学时光匆匆,总会有人因蹉跎了岁月而暗自悔恨,也有人始终默默努力着继续前行。而努力,就是王永奎青春最好的诠释。
厚积薄发不甘平庸

关于外界给予的名誉和掌声,王永奎说:“我一开始并不是学霸,大一时候也没有加入学生会。”但大学总要有一种自己的活法,或忙碌,或沉浮,或蹉跎。经历过了大一的平平淡淡,王永奎不甘平庸,为了给自己一个进步的舞台,他在大二时选择竞选学生会,最终幸运地当选了副部长。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了许多活动。在朗诵、辩论赛等活动中,大多数人可能会临时抱佛脚,而王永奎是本着成长、进步的初心,专心地观看《我是演说家》等综艺节目,并从中学习演讲技巧,熟背稿子。王永奎每一次默默的积累,都是为了将来能力的爆发做准备。
  谈到最让他深刻的活动,王永奎说:“大二参加的山东省教师技能大赛最让我费心,除了上课学习,其他时间都在准备这个比赛,在回宿舍的路上我就想如何把高深晦涩的知识点讲得更通俗一点,如何让听者更易理解。”为了准备这个比赛,王永奎苦思冥想十多天,吃饭、睡觉无不时时挂着它,也因此瘦了五六斤。绞尽脑汁仍无法想出新思路的时候,他也会有烦躁情绪,但还是坚持着,继续找创新性的实验,从中获取灵感。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永奎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此次比赛的二等奖。
  也许正是这一次次的演讲的经历,一次次的能力的积攒,才成就了今天优秀的王永奎。他不甘平庸,勇于突破现有的枷锁,有着不矜不伐的品格和志在必得的骄傲,一直追求更完美的人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秉持着“把每件事都当成大事看待”的信条,王永奎度过了踏实又丰满的三年。今年夏天,他就要毕业了。如今,他也在审慎地规划着自己人生的下一段旅程。“先把自身本领练好,再去亮剑。”王永奎笑道。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考研而不是毕业直接踏入社会,他回答道:“我觉得考研不是逃避,现在的研究生已经比较普遍了。这个社会的就业门槛会越来越高,如果我们连门都敲不开,有再大的能力也无处施展。”王永奎眼界很远,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梦为马,每一步都走得有条不紊。
  考研前,王永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埋头在紧张的复习中。图书馆自习室九点关门,王永奎就再转战到体育楼继续复习,十点半宿舍关门之前回去。即使是这样,他还是会反思:“时间还要再充分挖掘一下,争取努力把效率提到最大化。”优秀的他总是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负韶华,不负梦。
  也许是经过了三年的磨砺和沉淀,面对考研时,王永奎对其有着独特的思考。他坦言:“压力肯定会有的,但重要的还是把握过程。考研的这段时间里能让我变得更加沉稳,摆脱浮躁。”王永奎十分珍视这段拼搏的过程中的收获,因为他清晰地知道,每一个大的跨越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他说:“不去管未来有多么遥远,把眼前的这一步路走好,未来就会顺理成章的到来。”当一个人已经把该做的都做好了,得失也就不那么有所谓了。
  得其坦然,失其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经历一次次磨砺和历练,王永奎变得更加沉稳,有了宠辱不惊的强大内心。他经历过的每一段难熬的时间,都将沉淀出更有意义的未来。在岁月的积淀下,王永奎按照自己的人生哲学认真的生活着。
  作家易卜生曾说,不因幸运而故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世上哪有绝对幸运的人,他们都有足够优秀的品质来点缀人生。而王永奎,用努力做前行路上的铺垫,抓住成长与进步的机遇,使梦想生生不息。

  

(编辑:新闻中心   文:邢方圆赵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