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潍院

中国教育在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潍坊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4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和交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宝贵经验,由山东对外经济学会、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潍坊学院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2018年12月1日在潍坊学院闻韶楼会议厅举行。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山东对外经济学会会长王培志、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向军、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理论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杜玉华、潍坊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文亮、潍坊学院副校长赵光强在主席台就座。

潍坊学院党委书记孙文亮教授首先致辞,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莅临潍坊学院参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党的改革开放历程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孙文亮教授指出,这一学科在我国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体系不断完善的三个阶段,即:1978年至2005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奠基时期;2005年至2012年的第二阶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立发展时期;2012年至今的第三阶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强化引领时期。山东对外经济学会会长王培志在致辞中指出,通过研讨会的举办,将为高校同行深入交流提供平台,对探讨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如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向军在致辞中,阐述了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一是组织开展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育与教学研究,二是组织开展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与学科建设,三是组织开展政治理论专业方面调研和考察。接下来的主题报告中,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集大成》的报告,主要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和重要价值。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作了《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需强化四大意识》的报告,陈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近十年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在学科定位、学科功能、学科基础以及学科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强化四大意识,即:学科意识、咨政意识、经典意识和问题意识。华东师范大学杜玉华教授从三个角度深刻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中国改革开放打破了“西方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开辟了新道路;中国改革开放走出了“苏联模式”,为社会主义创造了新形态。在会议讨论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党委书记郝书翠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勇教授、临沂大学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费聿辉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付欣副教授、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鹰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舒映教授、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魏丽萍副教授、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勇教授等分别就改革开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聊城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临沂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枣庄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潍坊医学院等7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决心,同时为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和硕士点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步改革开放的决心,同时为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和硕士点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通讯员/王幸平 张会彩)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