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潍院

中国山东网:潍坊学院承办国家通用盲文推广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1-26

(通讯员:杨清山)11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盲人协会主办、潍坊学院承办的国家通用盲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泛海大酒店举办。潍坊学院校长冯滨鲁会见了有关领导和专家。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三级调研员杨爱荣、潍坊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姜林骄、潍坊学院副校长丁子信等出席开班仪式。

丁子信首先致欢迎辞。他在简要介绍潍坊学院的基本情况后指出,推进手语和盲文规范化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残疾人群体的具体体现,推广国家通用盲文事关国家语言文字的统一,对维护视力残疾人语言文字权益,提高他们的文化教育和社会融入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丁子信表示,能够承办此次培训任务,体现了中国残联、中国盲协对潍坊学院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希望各级领导和各界专家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潍坊学院发展,促进特殊教育专业办学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

杨爱荣在讲话时表示,国家通用盲文规范化是语言文字工作领域的民生工程,做好通用盲文推广工作,对于促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山东省十分重视国家通用盲文的规范化和推广工作,已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国家通用盲文和通用手语推广的组织协调,确保2020年国家通用盲文和通用手语推广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李庆忠主席在讲话时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国家通用盲文规范化建设和推广使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和盲人文字权益的高度重视,是一种国家意志。要理性看待国家通用盲文,它兼具现行盲文的“形”和双拼盲文的“神”,是现行盲文的“升级版”,是我国盲文不断发展、盲文体系不断完善的成果,对盲文的信息化建设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在全面介绍了今后几年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使用计划后,李庆忠要求各位学员,要认真研读、学习国家通用盲文方案,切实担负起所属地区通用盲文推广使用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不遗余力地做好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使用工作。

本次培训邀请了全国一流的专家,从国家通用盲文研制、通用盲文方案解读与答疑、通用盲文教学等方面对参训学员进行了系统培训。来自北京、江苏、安徽、福建、海南、黑龙江、西藏、山东等8个省区基层特殊教育学校和盲协的近6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期间,李庆忠一行还到潍坊学院特教幼教师范学院进行了工作调研。潍坊学院科研处、特教幼教师范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