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新闻

省教育厅:“山东科学大讲堂”潍坊学院聚焦量子通信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7-12

本网讯 7月10日,以量子通信技术新进展为主题的第十九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在潍坊学院举办。学校党委书记孙文亮、副校长赵光强,潍坊市科协主席王志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宇翱教授、山东大学逯鹤教授出席会议。校长冯滨鲁主持会议。

  会上,孙文亮与陈宇翱共同为潍坊学院量子信息研究院揭牌。

  赵光强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概况、服务地方及量子信息研究团队建设情况。他指出,本期科学大讲堂活动,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加快实施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必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倡导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良好氛围的形成,推动潍坊学院更好地服务潍坊经济社会发展。

  王志亮在讲话中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伟大的事业,是一个基础性、社会性、系统性的民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持续努力,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学术交流阶段主要围绕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学重点学科和多光子纠缠与操纵重点实验室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研讨交流,激发广大教师对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的深刻思考,启发研究思路、提升研究动力。

  陈宇翱作了主题为《墨子号量子卫星和量子网络》的专题报告,陈宇翱教授从多个方面深入剖析了量子卫星和量子网络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把自己的研究课题和发现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逯鹤关于《量子关联中的精细结构》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自己关于量子纠缠、量子关联的最新研究成果,让大家对量子关联中的精细结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科研兴趣。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两位专家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非常精彩,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比较强,既增长了科学知识,又启发了工作思路,对推动物电学院学科建设和提升学生科学素质提供了思路。

  本次大讲堂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计委主办,潍坊市科协、我校承办。学校师生及部分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讲座。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