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张天尧:你的坚持 终将美好

发布时间:2018-06-08

  

张天尧,特教幼教师范学院2014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中共党员。连续三个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在20162017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学校勤奋自强之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于有限时间内做一个有规划的人

与高中紧绷沉闷的快节奏不同,大学更多是一种轻松闲适的慢生活。面对这种巨大的落差,大多数人都有几分无所适从,感到无比迷茫。其实和多数同学一样,初入大学的张天尧也有这种感觉,但她及时调整,通过制定清晰的规划来明确方向。向着规划中的目标不断努力不但是她消除迷茫感的一剂良药,更是鞭策她不断前进的动力。

明确的规划让张天尧做事情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谈到如何协调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时,她轻松地说:起初我也不知所措,有拖延症,后来发现,只要合理安排就可以了。当各种各样的工作和学习任务蜂拥而至时,她会根据时间顺序及其重要程度做出一个列表并根据列表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任务。但为了把事情做到最好,她常常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精益求精”“完美主义是她对给自己的评价。老师布置一个木板刻画的作业,多数同学会选择简单的纹样,而她却选择慢慢雕刻时光,送给自己一幅梵高的星空。时间是有限的,大学三年来她把自己的时间基本上全都献给了学习、学生工作、兼职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很少逛街或者追剧。我觉得忙碌的大学才能称为大学并且我很享受这种充实的感觉,张天尧笑着对记者说。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在大学,忙碌可以让一个人收获到更多,对于未来,对于生活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才能感受到自我的种种可能,扩展生命的张力。

于万千困难前做一个敢挑战的人

学前教育的专业特点决定了学好技能课的重要性。想要学好这一系列技能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唯有一个字就是!向来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张天尧无论是在课上还是课下都会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进行反复练习,但由于她在钢琴、声乐和舞蹈方面是零基础的,所以仍然会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到了大一下学期可以选择选修课了,大部分同会选择感兴趣或轻松的课程,但这个喜欢迎难而上的女孩子偏偏选了自己声乐老师的课。这就意味着她比其他同学每周都会多出一倍的声乐课。张天尧对记者说:那一学期我确实进步了,我突然发现哪怕是你最不擅长、最抵触的东西,但只要你为之努力,为之行动,你就可以做到。正所谓,工多出巧艺,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她的声乐成绩有了质的飞跃,从一个不爱唱不会唱得到老师差评的倒数生逆袭为一个爱唱歌学唱歌得到老师鼓励的进步生而且目前,她已经考取了声乐十级。

一个人至少要有一个梦想,一个理由去坚强。 “心之所向,素履往。喜欢挑战自我的张天尧并不愿安于现状,她满脸向往地对记者说:我想考取高等教育专业的研究生,虽然结果很难预测,但我认为过程更加重要。为此,她还建了一个仅自己可见的相册,里面装满她目标院校的相关照片。目标确定后,她就一步步为之努力,向之靠拢。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考研对她来说都是一趟不悔的旅程。

于大千世界中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挚友如异体同心。张天尧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所以当记者问她在大学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时,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莞尔是友情。对于喜欢和人唠嗑的张天尧来说,和朋友坐在一起吃顿饭,聊聊天,也成为了她减压的独特方式。由于她工作上心,待人真诚,和辅导员也建立了超越师生的友情。谈话中多次说到很感激自己的辅导员,起初每一项工作她都很会以高标准要求我,让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我曾经也一度恐“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依然会执着前进,不惜通宵达旦去制作PPT、自学视频剪辑。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认认真真做一件事情并做到完美的感觉是那么美好。大学很幸运遇见这两位优秀的辅导员,相处四年,获益终生。

值得一提的,她对父母的爱温暖而有力,她每天都会趁走路时间和妈妈电话聊天,“因为妈妈在路边卖餐点有时会很无聊,而我喜欢聊天,所以和妈妈无话不谈。另外,大学四年学费生活费都从未向家里要钱,她认为这些是目前能做到的对父母养育之恩最大的回报吧。一直心怀感恩让张天尧更添几分魅力

年年岁岁朝朝,曾将你写入诗稿。傻孩子/我怎么会/紧紧的拉着你/放在心口。这句话来自张天尧给幼儿园小朋友写的一首诗《傻孩子》。去幼儿园支教的那段日子,繁琐的班务和繁忙的学业都暂告一段落,每天就是和一帮调皮而单纯的孩子打交道。其中不乏令人感动和温暖的小瞬间。孩子的世界很单纯,就是你对他们他们可能不会表达,但都会记在心里,大概这也是学会爱的过程吧。记忆最深的是有一个孩子一直拉着我的手让我等他长大和他结婚此刻的张天尧又是满脸笑意。见习的那段时光,是她大学最平淡但也是最幸福的日子。

张天尧谦虚地说:在进行奖学金答辩时,发现其他答辩者的实践活动或科研项目广而精,而我可能在自己专业内还比较优秀,但在校外实践活动和科创方面涉猎太少。所以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去参加校内外活动。只在学校上课圈子会很小,当你去涉猎更多,体验更多的时候,会发现生活中有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愿你在感到前路漫漫时,能够走一步,再走一步。永远不要只看见前方路途遥远而忘了自己坚持多久才走到这里,今天尽力做的虽然辛苦,但未来给予的都是礼物。时间从不会去难为一个努力的人,也由衷祝愿今后的张天尧能够在自己坚持的道路以梦为马,无畏前行

 (编辑:新闻中心  文:张永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