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交流合作

教师教育学院对接菏泽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公费师范生培养

发布时间:2018-05-22

本网讯  为深入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高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探索高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基础教育学校的三方协同育人机制,5月16-17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明带领由教授、博士组成的调研组,到菏泽市教育局及菏泽市有关小学,就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双导师”制的落实、公费师范生的实习实训与挂职锻炼、教师联合教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对接洽谈,取得了丰硕成果。

5月16日下午,调研组五人与菏泽市教育局党委书记王可正、副局长崔广阔以及教科院的领导、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吴明就教师教育学院定向菏泽的公费师范生的联合培养、到就业地区的实践锻炼、互聘兼职职业导师及指导、网上虚拟班级管理、联合进行教科研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可正表示,潍坊作为全国基础教育的样板和楷模,创造了许多先进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潍坊学院在公费师范生培养方面,能够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对接菏泽基础教育,服务菏泽教育改革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值得赞赏,令人感动。

参加座谈会人员就各自关注的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会后签署了“潍坊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与菏泽市教育局合作框架协议”,就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共建教育实践基地、互聘互兼教师、搭建公费师范生实践平台、构建教师联合教科研机制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5月17日上午召开了菏泽市优秀小学教师和潍坊学院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就师范生的职业技能培养、课程设置、后续跟踪等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对双方合作机制的可持续性问题、重点加强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加强师范生立德树人职业态度的培养、教师教育理论和观念的养成、增加教师实践课程的设置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还就潍坊学院毕业生校友会的建立和运作,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反馈与后续跟踪培养等达成了初步意向,对部分潍坊学院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潍坊学院作为山东省首批公费师范生培养高校,自2016年起开始招收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目前在校公费师范生393人,其中协议到菏泽定向就业的有119人,是人数最多、就业最集中的地市。此次调研考察,是教师教育学院落实学校党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具体行动,对于公费师范生进行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的联合培养,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和“双导师”制的探索,以及毕业生的后续跟踪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创新性的探索,对于创新公费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费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新闻中心  文:董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