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中共潍坊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3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潍坊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实施方案》(潍院党字【201825号文件)已经学校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潍坊学院委员会

2018328



潍坊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实施方案


  为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潍坊市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推进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二、总体安排

  从3月份开始,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化改进提升,教育引导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工作部署,着力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认清优势、找准短板,着力增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确保学校党委确定的重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把各项要求贯通起来、相互促进,边学习讨论、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切实增强整体效果。要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衔接,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相关要求纳入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并结合全国教育系统“调查研究年”的部署安排,同步推进,确保实效。

  三、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大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的重中之重,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1.聚焦学习内容。一是学习思想理论。紧密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基本学习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二是学习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正确政绩观、传承红色基因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同时,结合贯彻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文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联系实际,进一步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着力点。三是学政策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和部署安排,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上来。

     2.细化学习安排。各级党组织要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一步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在认真抓好个人自学基础上,34月份,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习研讨;党支部通过支部生活日、主题党日等形式,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并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开展在线学习交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对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觉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3.深入开展专题讨论。在深化学习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全校师生的殷切期盼,对照我校现实状况,对照先进榜样,紧密联系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专题讨论。通过理论研讨、学习交流、调研查摆、对标反思等形式,对政治站位、思想观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工作方式、能力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检修,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结合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查不足、剖根源、理思路、定措施。4月底前,各级党组织要专门召开一次务虚会,深入查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结合落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分析把握自身优势、找准理清短板弱项,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中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各级党组织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讨论。

     4.深化学习效果。通过集中培训、邀请专家辅导、外出考察学习、在线学习交流等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进一步深刻认识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以境界提升促进发展提质,以作风改进推动工作改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组织开展大调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紧扣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扣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扣增强教育发展活力,紧扣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大调研。34月份,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列出专题、领导带队、分工负责,组织力量集中开展调研。

     5.实施调研课题制。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调研工作计划,明确调研重点课题、分工、时限等要求,深入开展调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每人确定1个重点课题,带队调研。要围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专题调研,认真梳理历次党内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列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清单和需要防止的问题清单;针对实际,突出解决问题,突出实践载体,研究制定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的推进措施,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驻村帮包“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为载体,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研,充分利用好学校优势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帮助。要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全面分析对标,发掘自身优势,梳理制约瓶颈,结合实际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理清重点推进任务,明确具体工作目标,研究完善思路举措。

     6.多方式开展调研。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登门入户等方式,深入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中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找准差距、加压奋进;注重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决策信息,跟进研究谋划、有效推动工作。要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分析调研情况,深入研究加强思想教育、持续改进作风、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的措施办法。

     7.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推进重点工作成效不大等突出问题,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对大学习、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结合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点出的问题,深入查找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发展理念落后、工作方式陈旧、本领不足、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查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工作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4月中旬前,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列出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为研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抓好问题整改提供重要依据。

  (三)组织开展大改进。各单位、各部门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要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做起来。对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要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集中抓好问题整改。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让群众尽快看到整改实效。要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大改进、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改进,不断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的能力。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党委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党委各职能部门抽调人员,具体负责全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并同步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对本单位、本部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领导责任,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措施落细落实、把各项要求抓到底抓到位。

  (二)加强督查指导。要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调度指导,通过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跟进了解本单位、本部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的具体措施。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基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实效。要及时通报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指导推动面上工作开展。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在学校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专栏,深入宣传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要求,宣传各单位、各部门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弱项的思路措施和实际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要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情况,要及时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潍坊学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2.潍坊学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

      办公室各组主要职责

附件1


潍坊学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孙文亮

  副组长:冯滨鲁王清明马茜华

  成员:丁子信朱猷武赵光强王旭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连成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范成祥、杨爱华、单振涛、张静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指导组、宣传组3个工作小组。

    1.综合组。

  组长:范成祥

  成员:付兵郭建伟范克文张建伟

    2.指导组。

  组长:杨爱华

  成员:王平李诚顺崔玉平

    3.宣传组。

  组长:单振涛

  成员:韩永忠张克刚于恬



附件2


潍坊学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主要职责


  学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指导组、宣传组。各组主要职责是:

  一、综合组

  主要负责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综合协调调度,起草重要文件和有关综合性文稿,协调做好办公室有关事项。具体职责是:

    1.牵头定期对全校情况进行汇总、综合,起草形成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向学校党委和领导小组报告。

    2.牵头起草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指导文件和有关领导讲话等文稿。

    3.了解掌握全校动态和进度,牵头研究提出工作安排建议。

    4.梳理历次党内教育特别是当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列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清单和需要防止的问题清单。

    5.在学校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前,牵头做好主题教育有关准备工作。

    6.做好文件转运及档案整理等日常事务,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7.加强与其他组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问题、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8.根据工作安排,参与重大调研、重大任务和重要问题研究。

    9.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指导组

  主要负责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情况调度和督查指导。具体职责是:

    1.协调组织好校级领导有关活动,负责组织好上级到校督导的联系服务工作。

    2.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情况的督查指导,牵头组织开展督导,及时调度了解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3.及时了解掌握和研究各单位、各部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督促抓好整改。

    4.指导抓好调研排查,分类形成全校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

    5.对全校排查出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提出整治工作建议。

    6.对各单位、各部门请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及时作出解释和解答。

    7.根据工作安排,参与重大调研、重大任务和重要问题研究。

    8.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宣传组

  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开展舆论宣传,组织撰写并刊发言论评论,总结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等工作。具体职责是:

    1.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宣传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协调在学校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专栏,按计划播发和刊登重要新闻、言论评论等。

    3.根据统一安排,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全校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先进典型。

    4.统筹把握各类媒体开展舆论宣传,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做好宣传工作。

    5.编发工作情况通报。

    6.协调有关方面加强舆论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置负面舆情。

    7.根据工作安排,参与重大调研、重大任务和重要问题研究。

    8.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潍坊学院办公室

 20184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