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周静远:淡泊以明志 宁静以致远

发布时间:2018-03-23

周静远,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获2016—2017年国家奖学金,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社会优秀实践个人等称号

虽说大多数人看见“周静远”名字中“静”和“远”两个字眼的时候,给人一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之感,但是当记者见到周静远的第一眼,那齐肩的短发,带笑的眉眼,只觉得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后来通过采访才发现这个女生会给人一种舒服不压抑的感觉。虽是大家眼中的学霸,却也只愿一心做个平凡人。

淡泊名利 平淡做人
  国家奖学金意味着什么?这可以成为一个人骄傲的资本吗?周静远回答的简单干净:“自己不论有什么样的成就或者作为,首先最起码要做到谦虚,无论对待什么样的人,大家都是平等的。”或许很多同学认为国家奖学金就是一种炫耀的资本,也有很多同学觉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真正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周静远无论谈到生活中的问题还是学习上的问题时,话语中都总是会出现一句“不会的、不懂的就要多与同学与老师交流,哪怕对方是比自己经验少的学弟学妹,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孔夫子曾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身边的人都可以是我们的老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们从他人身上学到的也会悄无声息地成就我们自己。周静远虽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是她可以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人,不骄不躁,她可以用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没有恃宠而骄的讨厌,只有平淡做人的态度。

当记者想让周静远说一下她从大一以来获得过的荣誉时,她的奖项让人记不过来,这一下子逗乐了大家,可是过后周静远气定神闲地说:“这些其实并没有什么,只要你们努力以后也会有,当我们走出去到更大的平台上的时候只会觉得自己比起别人还差得很远。”或许,这些奖项在我们看来真的很了不起,但是在周静远想来这些都是自己前进的垫脚石。

坚持自我 全面发展

  “很多人都认为学习与兴趣还有工作不可兼得,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很多时候只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不轻易的放弃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就一定可以把每一件事情做好。”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外,周静远担任着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学生会科创分管主席,还参加过街舞社、书法协会等许多社团,她把每一次活动都视为一次锻炼机会,竭尽全力的去完成,就算刚开始会有很多困难,结果也不尽如人意,她也绝不放弃。当谈起让自己最难忘的一次工作经历时,周静远止不住眼中的笑意,“那是我第一次作为主策划的一次校级活动,当时很懵懂,做事情因为紧张又不熟悉出了很多差错,好在有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我才能够顺利的完成任务。但正是那次任务让我成长并且学会了很多。”
  在经历过挫折后才会成长,她认为那次活动不仅教会了她许多工作内容和技巧,也让她收获了成功完成任务时的喜悦和成就感,正是因为每一次的成长和自己对工作的热爱,让她选择去坚持。走在人生的大道上,我们应该像周静远一样,坚持自己所热爱的,清楚自己所想要的,永远充满热忱,在追求自我与超越自我中永不停歇。

不忘初心 时刻清醒

每一个人都会有遗憾,或大或小,周静远亦不例外。如果以100分为满分的话,周静远选择给自己3年的大学生活打75分,她提到了自己在大二时的一段遗憾,“那时感觉特别颓废,什么都不想学,什么也不想做,不明白自己每天做那么多事的意义是什么。”周静远承认自己那段时间对学习工作的懈怠,“好在那时经过老师朋友的开导从低谷中走了出来,有时候相比于直线上升,触底反弹反而会让我们走得更远。”人都会有一时的惰性,这是我们成长中的必经之路,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像周静远一样,从低谷中走出来,痛定思痛,用那段遗憾时刻提醒自己,时刻保持清醒。
  提到对未来的打算,周静远说自己想着手考研,考中国农林大学的研究生,“这三年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我也从一个懵懂不成熟的孩子成长为一个能自己处理事情、解决问题的大人了,我想继续学习深入钻研专业知识,考入中国农林大学,将来做一名老师。”这是她对自己未来几年的规划,从她坚定不移的眼神中,我们可以看出,对于未来的每一步,周静远都有着自己更加清晰可行的计划。
  当记者问到有没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时,她说:“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我自己的三年时光对我来说像是做梦一样,转瞬即逝,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大好的时光中抓紧时间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去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这样的周静远,在我们看来不仅仅有着获得国家奖学金的那份荣誉,有着脚踏实地的认真与坚持,更有着不忘初心,不断奋斗的那份热血!

(编辑:新闻中心  文:方晨曦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