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张雅茹:学在苦中求 艺在勤中练

发布时间:2018-01-15

学生记者:耿家丽 赵艳娇

张雅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5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勤能补拙是良训
  2015年9月张雅茹来到潍坊学院,面对新的学习环境、未知的专业知识和陌生的宿舍生活,她和每一位大一新生一样都会有激动与不安。“到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是大多数高考生都神往的一句话,然而在张雅茹的大学生涯中,却不曾体验过。因为学习数学专业,习题做不出则成为家常便饭,久而久之不免会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我并不是那种十分有数学思维的人,所以时常会有很多问题要去请教别人”,张雅茹坦言,“幸好有我的室友,我们六个是志同道合的人,每次上课我们都会坐在第一排,有不懂的问题我便会请教她们。”正是在这种学习氛围良好的环境下,张雅茹受到了正向的引导。六个人从一而终的学习理念和初心不改的生活态度,是他们通往成功的催化剂,更为张雅茹勤能补拙的大学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自己学习的数学专业,张雅茹还是本着“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的态度,认真做题、仔细研究、归纳总结。用自己的勤奋来弥补数学思维方面的不足。
一分辛苦一分才
生活总是喜欢在你手足无措的时候给你一个突如其来的惊喜。张雅茹透露了自己的内心想法:“获得国家奖学实属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只是想着,既然第一年都拿到了,第二年何不乘胜追击。”抱着这样的心态,张雅茹开始了更为努力的漫漫学习路,课堂上第一排目不窥园、终日不倦的背影,自习教室心无旁骛的解题和寝室里集思广益的探讨,纵使每天千篇一律,总会有跬步千里的收获。
  在参加国家奖学金答辩的时候,张雅茹说:“竞争国家奖学金的同学个个实力不凡,尤其是外国语学院的同学。我感觉和他们相比我确实没有那么多外出实践的经历。”所以当得知自己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的时候,张雅茹的心里无比激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机会来临时紧紧抓住,牢记把握住今天胜过两个明天,一切自然水到渠成。正因为理想与生活有差距,人们才会珍惜理想。现在的她褪却稚嫩,敛去懵懂,逐渐的明白了一切的成功只需倾尽全力后顺其自然。
花样人生
面对大学这个“半社会”的圈子,张雅茹也参加了不少活动来锻炼自己。当学习和活动两难时,“我会优先选择参加活动。其实,优先选择活动并不等于放弃学习”,她说,“每一项活动都是有限定的时间,与学习相比都是短暂而又紧急的。而学习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浩大工程,细水长流地学习才是坚实踏实的。”对她而言,学习贵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不徐不疾的学习生活才是成功法则。
  作为一位大三的学生,张雅茹总结了自己的一些学习生活的经验。“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即使在大学里面对许多诱惑,依然要不忘初心地继续努力学习。”张雅茹说。学习没有捷径,如果非要找出一条捷径来,那应该就是张雅茹的座右铭“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了吧。
  “我是一个比较直脾气的人,在大学里我学着用更恰当的方式与人相处。”张雅茹笑着说。在这个刚成年不久的年纪里,我们确实应该试着长大,学着用大人的方式处理我们面对的一切,这是我们在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和财富。除了为人处世,还有劳逸结合。张雅茹的娱乐是跳舞。
  关于未来,还是要有一个目标。有目标的人,才有动力。张雅茹自信满满地说:“目前我们宿舍有个集体目标:今年,六个人都要得到奖学金。我自己也要准备考研了。”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张雅茹无疑是优秀的。她是潍坊学院优秀学子的一个真实的写照,也是潍坊学院万千学子的一个榜样。希望她与她的勤奋可以永远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