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孙涛:最美不过奋斗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8-01-05

在潍院有这么一名学生,他的身影在潍坊市学生联合会、潍坊学院学生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传媒学院学生会、团委新媒体工作室、学生社团联合会、弘德书院学生会之间来回穿梭,他就是学弟学妹们眼中的“干事长”孙涛。
争分夺秒“抢时间”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孙涛坦言道,“最难办的不是处理工作上的问题,而是时间上的协调”。大三刚开学,校学生会面临换届,传媒学院刚刚成立,潍坊市学生联合会也要开会,孙涛每天不得不来回穿梭在行政楼、七号楼、团市委及市政府各地。由于工作忙碌,孙涛将自己的日程安排精确到了每一分钟。他掐着表,看准了时间,下课时间是十二点,十二点6分,到行政楼团委办公室拿材料,15分时走出行政楼,25分到一餐买上几个卷饼,35分之前,到南门打上车,下午1点之前赶到团市委。
  平时同学们看到的孙涛就是一脸生人勿近的高冷模样。工作时表情严肃,做事雷厉风行。把每一分钟都充分利用起来。“事情多的时候,脑子就在高速运转,走路也在想,吃饭也在想,脸上很少有笑容。”说到这里,孙涛模拟了自己去年工作时严肃的表情,这个表情一出现在孙涛的脸上,立刻让周围的同学想起来去年在活动中指挥全场的“孙主席”。
  说起时间的安排,他经常在公寓关门前最后几分钟进宿舍,在电脑前工作到深夜,没有时间吃饭,这些已是孙涛的常态。孙涛自嘲着说:“我的大学生活,简单的说,就是工作第一,学习第二,几乎没有业余生活。”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正装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会议一个接着一个,白衬衫穿了一次又一次,连续几天的会议,忙到没有时间洗衣服的他,不得不又买了一件新的衬衣。
  如今,已是大四的孙涛卸下了重任,谈起那段奋斗的时光,孙涛眼里还闪着光。“以前虽然忙但是很充实,工作时很有动力,好像工作把自己拴在那里。现在时间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反倒有点懈怠了。”孙涛谦虚地说。
带有“强迫症”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即便是高强度的工作,孙涛也不折不扣地认真完成每一件事。对于学生会主席一职,孙涛有这样的解释:“站在主席团的高度,享受着部长级的待遇,去做干事们从事的工作。”严谨是孙涛的另一个代名词,带有“强迫症”的他,会因为策划书上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的错误,而重新打印整个文件。在孙涛工作的桌子上,必备的就是充足的新A4纸,另一边便是厚厚一沓在别人眼里已经完美的策划书,但是已经被孙涛当废纸用的瑕疵文案。每一次活动的策划文案及会议发言稿,即使时间再紧迫,工作再忙,每个字都是他亲自打出来的。孙涛对公文的撰写情有独钟,这也造就了他严谨的品格。
  他把这种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带到工作中,影响了学生会的部长和干事,他保留下来的文件全部都是PDF格式,因为他希望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可以自己去完成一些工作,而不是照搬照抄。“一听孙涛开会,人家都不敢去,我能从两点讲到五点。”在每一次给部长和干事们开会之前,孙涛都会理清思路,有条有理地把会议内容整理在笔记本上。当忙碌的时候,从一个会场赶到另一个会场,中间没有充分的时间来准备,他也会将开会内容简单列一个提纲。“那么多人来开会,是对自己工作的支持,我必须要让大家觉得,这个会开得值。”
  尽管工作繁忙,孙涛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之余不忘认真学习。自入学以来,孙涛的专业课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三年都在班级里名列前茅,是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每个学期临近期末考试时,孙涛都会将老师发的提纲细心地整理一遍。每个学期,每个科目,每种题型都会整理好打印出来,复习的时候圈圈画画,一直放在柜子里。孙涛提到自己的学习笔记时说:“这些学习材料,毕业时一定要继续保存下来,这是我大学四年的财富。”
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
  大学四年中孙涛像是一块海绵不断吸收着知识,并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家奖学金的殊荣是对孙涛大学四年的充分肯定。谈到此奖,孙涛说:“国家奖学金,起点是国家,重点是奖学,其次才是金。能得奖,是学校对我三年学生干部工作的认可。”其实,在三年的工作中,孙涛也曾彷徨。时间不够用、工作如何合理分配给部长们等问题时常困扰着他,也曾与分管主席意见不一,但通过与老师的沟通、自己多方面的思考,拨开了眼前的迷雾,最终找寻到了一条独特的工作思路。
  虽已获得国家奖学金,但孙涛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卸下了学生会主席的光环,孙涛向研究生考试发起了挑战。他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了跨专业考新闻学。由于与其他同学相比自己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接下来的考研备战或许是孙涛最后的攻坚阶段。“相比结果,我更看重过程。备战考研,让我找回了学习的感觉。”
  每一步路,孙涛都有自己的计划和安排,每一个阶段都有不一样的收获。传媒学院团总支书记杨颂说:“传媒学院成立的第一年,很多事情是由学生和我们一同完成的,孙涛同学在这其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杨颂希望孙涛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可以以梦为马,扬帆起航。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孙涛怀揣着梦想,笃定前行,做自己人生的掌舵者,愈努力,愈精彩。

(编辑:新闻中心  文:赵一菲 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