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吴超:敢为人先 来日可期

发布时间:2017-10-27

吴超,计算机工程学院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15年4月,吴超与校友刘正辉创建潍坊莫奇3D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潍坊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曾获潍坊创业大学创业先锋特训营商业路演一等奖、山东省两化CIO智库互联网+征文大赛一等奖,学校未来启明星创业大赛一等奖、“创青春”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创业是一场孤独又盛大的冒险记者第一次见到吴超的时候,只觉得他是一个阳光热情的大男孩,早早等在创业孵化基地的门口,进到基地以后,吴超并不急着介绍自己,反倒是从柜子里一个个捧出他的作品,向记者一一解说它们的制作流程和背后的故事,在吴超的眼里,它们都是富有生命力的珍宝。办公桌上一台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机器是创作这些珍宝的“鼻祖”,吴超谈到它更是兴奋不已:“当初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家里人并不支持,为了购买这台机器,我向身边的同学借钱、四处兼职,只为了购买这台在别人眼里看来并不起眼的家伙,但它却是我们创业的‘元老’。”这一路,吴超坚定的走了下去,这一走,就是三年。
  “创业很多时候更像是一种冒险,但我喜欢冒险,从一开始走上这条路我就想要闯出个名堂来。”吴超从大二开始创业,谈到创业的初动力,他腼腆而又闪烁着斗志:“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我想尝试我从未尝试过的事情,但不能不世俗的说,我也的确想通过创业认识更多的人,挣更多的钱,改变我当时的生活。”所以吴超开始行动了,当身边的同学、朋友还沉浸在游戏中、奔走于各大社团的时候,吴超开始了他艰辛的创业路途。
  谈到孤独,吴超笑着摇摇头:“一路走来,有过质疑,有过嘲讽,甚至一无所有,可是我不觉得这一路算是孤独,我一直很感谢带我创业的学长刘正辉,没有他的鼓励我也许坚持不下来,有这样的知己,足够了。”是啊,更多时候,孤独更像是一个人的狂欢,两个人的锲而不舍,当知道整个班里只有吴超自己在坚持创业的时候,记者也着实吃了一惊,环顾吴超的创业基地,大大小小的作品被小心地放在柜子里,对于吴超来说,这些,都是他的心血,是来之不易的宝贝。
  行动力比豪情壮语更重要吴超坦言自己是一个说做就做的人,万事不爱拖拉,他在十几天内完成了创业调研、创建团队、申请立项等等繁杂的事务,行动力为先的他成功调动起整个团队的创业热情。不到一个周的时间,一行人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进行答辩、路演直至成功入驻,高效的执行力和明确的想法让吴超的创业之路越来越平坦。
  成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以后,梦想的羽翼也在日渐丰满,吴超和他的团队选择趁热打铁,企业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从购买配件组装激光打印机开始,接着承接了一系列的活动———为面食大王比赛刻字、为在青春创业在线网站注册等。公司成立两个月后,省评估组专家对公司项目进行实地评审,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5年11月13日,在二餐免费为本校学生做防丢卡、有偿刻字,吴超的团队赚到了第一桶金,“虽然钱挣得不多,但我们每个人都很开心,这也为我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带团队和对接客户的基础,对我来说,这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沉淀现在是为了积蓄未来创业的路上并不是一切都顺风顺水,同样吴超也遇到了“瓶颈期”,他多次提到,对于他们这支团队而言,从始至终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可是吴超并不服输,最困难的时候,连宣传都成了问题,知名度扩不出去,那么资金也就无法回笼,在所有人几乎都束手无策的时候,吴超拿出当时公司仅余的积蓄,印发了相关的宣传册,没钱请人发传单,吴超就自己发,全学校十二个公寓挨个跑下来,整个人累得快要散架,现在的吴超说起这段日子一脸的云淡风轻:“总要熬过最难熬的日子,才能抵达更好的未来,特别感谢当初一直在身边支持我的老师、同学,如果当初选择了放弃,就没有了现在的公司。”
  山东省两化CIO智库互联网+征文大赛一等奖、开通淘宝店、开通潍院物品交易平台、获学校“创青春”大赛一等奖……吴超的团队影响力越来越大,公司的收益越来越多,大三时期的吴超经历过风雨、踏过坎坷,整个人越发的沉稳起来,当初一起创业的学长已经快要毕业,建立起来的公司已经渐渐步入正轨,但是这个时候的吴超选择沉淀自己、积蓄未来。
  很多人都不理解吴超的做法,包括许多一直以来支持吴超的老师、同学都表示困惑,吴超说:“到了大四自己会更加懂得权衡各项事务的利弊,会尽量把身边的事情做到平衡,前三年,我把重心放在公司上,不可避免的对学习和生活有所忽略,现在我想尝试一下考公务员,也许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勇于挑战自己未尝做过的事又何尝不是一种创新呢?”诚然,吴超就是这样一个喜欢挑战、敢于尝试的人,未来的他面对生活、面对未知都将变得更加从容,对吴超来说,经历远比结果重要。
  吴超这一路走来,敢于尝试他人不敢去做的事情,勇于坚持走过最难熬的时光,有过孤独的狂欢,有过并肩奋斗的喜乐,现在选择沉淀自己的吴超,未来必定更可期待。

(编辑:新闻中心  文: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