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王丹阳:愿有岁月可回首

发布时间:2017-06-09

 

学生记者:王慧

王丹阳,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连续三个学年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获2016—2017学年山东省高校优秀毕业生称号;2013—2014年获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获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三等奖

汗水浇灌出的花儿

丹阳这个名字,听起来就感觉温暖,像天上高悬的太阳那般,热烈又光芒万丈。人如其名,走王丹阳,你会发现,眼前的在这个清瘦高挑的姑娘原来是那么的优秀,让人禁不住地崇拜。

面容清秀的王丹阳戴着一副简约风的黑框眼镜,显得格外地娴静。就在几个月之前,她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那一天,她怀着激动的心情走上了奖学金答辩的讲台,但同时又带有一份常人体会不到的平静与从容,“我觉得这是对我四年以来努力的一个肯定吧,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啊。”是啊,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就永远不会成功,而丹阳学姐最为幸运的是,她的努力终究得到了回报。

从2013年入校,到今年为止,四年的时间,王丹阳几乎将自己活成了一部传奇。一个看上去柔柔弱弱的女孩,你完全想像不到她的体内竟然会积聚着那么多的能量,仿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从大一到大四,她都成绩优异,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项三十多个。如冰心,“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没错,想要成功,就得比别人多付出数倍的努力。用她自己的座右铭来说,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风雨里的铿锵玫瑰

和很多初入学的学弟学妹一样,那个时候的王丹阳,起初也有些懵懵懂懂,面对着崭新的大学生活有些无所适从。“其实我是从大二才开始好好学习的,我上大一的时候还不知道怎么学习。”说这句话的时候,王丹阳笑了,这笑容里有些俏皮,也含着些羞涩。也许学霸们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吧,“大二的时候,要考英语四级了,我那时候才意识到我应该好好学习了,别人晚上都出去吃饭啊,玩啊,我就到图书馆里去背单词。”王丹阳说。也许过程比较痛苦,也许你少了和别人一样娱乐的机会,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口语考试,她都是一次性通过,并且成绩都还不错。除此之外,她还考取了计算机二级的证书。

大一时候的她,通过竞选成为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的班长她不但将老师交代的完成的优质高效,而且学习也没落下。“我觉得当班长能力很重要啊,除了干好自己该干的事情,还要学会协调其他的班委,督促他们将工作做好。”身为班长的王丹阳,在工作上从来都是勤勤恳恳,本着协助老师,服务同学的理念,力求将每件事都做好,因此老师和同学对她的评价都高,但是王丹阳说,其实当班长有些时候也很累,也会发生一些比较难处理的事情。女生之间难免会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产生矛盾与分歧,王丹阳说,在她上大二的那年,就碰到了这么一桩子事,当时一个宿舍内的几名女生闹矛盾,都要求要换宿舍,因此想让当班长的她来出面解决,经过多方面的调解,不仅为她们解决了换宿舍的问题,也将她们的干戈化为了玉帛。韩靖雯老师曾经是2013级汉语国际专业的辅导员,谈起自己的这位学生,老师也是禁不住地眉开眼笑,“她是个勤奋好学的学生,学习成绩一直都是班里的第一名。工作上也是积极负责,班级里各项事务都处理得很好,对同学也很热心。生活上乐观开朗,我觉得她非常可爱。”

王丹阳给人的第一印象确实是文静、庄重,但在慢慢地谈话中发现,是一个积极、阳光、外向的女孩儿。她坦露了自己的志向,不想居于一隅做老师,她很想到外面的城市里去闯荡,她认为,年轻人就是应该去外面走一走,干一份对自己有挑战性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她也非常喜欢旅游,大二的清明假期,她还和朋友一起去了南京游玩,在大三的下学期的四月份,她又和朋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国游,到了远在东南亚的泰国,在那里言语与人家不通,但是好在可以用英语进行交流。因此,学姐也建议,一定要学好英语,不管是将来考研还是怎样,总之,英语是十分重要的。

越努力越幸运

除了学习自己的专业课之外,在大二上学期,她还辅修了法学专业,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习上她一直信奉的就是,一定要全力以赴,并不是尽力而为。因为“尽力而为”的人总会为自己找一些松懈的理由,不会使自己为着一个目标而拼全力。王丹阳说:“我觉得学习实际上没有那么难,你要时刻告诉自己‘既然别人能,我也一定能行’,用这个来鼓励一下自己。”正是靠着这一股不服输、不甘落后的信念,才使得她能够在这四年的学习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一直是班级中的佼佼者。

和许多人一样,王丹阳的心里,也一直有一个考研梦,于是,在她大三的那一年,毅然决然地加入到了考研大军的行列中。其实考研的过程是很辛苦的,在这期间所有的压力都得自己独自扛着,所有的苦所有的泪只有自己才能够体会,考研的人大部分都集聚在图书馆的自习室里,王丹阳说,多年的学习习惯所致,她不是很喜欢到那种比较嘈杂的地方中去学习,她都是一个人在宿舍公寓楼的自习室里学习。大三下学期的时候,由于还要上课,因此她的作息安排还是很规律的。除了上课的时间,还要保证自己一天学习六个小时的时间。暑假的时候,学校为了给考研的同学安排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将他们安排到弘德书院那边去住,夏天,弘德的宿舍十分闷热,但是他们还是努力地适应着那儿的环境,王丹阳说:“夏天本来就是很热嘛,宿舍里更热,那个暑假我觉得我成熟了许多,从前我挑食,在那里住了一个月我居然都不挑食了!”在考研的后期,每一个人都感到了前所有的压力,都在拼命地学习,“那个时候我天都学到很晚,因为晚上比较安静,我就争取在晚上多学会儿,每天都是十二点多了才睡觉。”王丹阳说,“因为自己的目标很大,所以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来。”据悉,研究生复试已过将要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学习之余,王丹阳还乐于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并且都以自己的用心换得了优秀的成绩。当然最让她骄傲的还是在国内正式刊物《读者文摘》上发表的论文还有连续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的奖项。现如今已经大四的她,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依旧是感慨万千,“我觉得自己现在有点迷茫,一下子不知道自己干什么好了,我也不想毕业,实在是有很多不舍。”是啊,人一生最好的青春时光都是留在了大学里,有多少人能够轻易舍得结束自己的大学生活呢?

作为一个“过来人”,王丹阳也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从一开就要做好打算,想清楚自己以后到底要干什么,为了自己的目标从现在起就要给自己应有的锻炼;在大学里一定要努力学习,可能做起来会有点难,但是可以给自己定制一个模式,每天需要完成哪些任务,慢慢地坚持下来就会有不小的收获。另外,就是要利用大学时光,多和朋友出去走走,看看,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地更加充实。

趁着青春正好,不要辜负了岁月的蹉跎和我们的梦想,认真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并为之奋斗。这样,在若干年后,才不会因为当初的碌碌无为而后悔,就像王丹阳那样,让自己的青春过地毫无遗憾。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