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迎潍院65华诞 享文化学术盛宴

发布时间:2016-10-13

10月8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李掖平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副校长长赵光强出席教授聘任仪式,并为李掖平颁发了聘书。聘任仪式结束后,李掖平教授做了“莫言与当代文学写作”的学术报告,向在座师生分享她关于莫言及作品的看法。在学术报告中,李教授主要分析了莫言先生的作品以及莫言先生对中国当代文坛带来的影响。李掖平是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文学与影视理论、影视文学创作、影视产业与策划、中国现代文学史、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方向的研究。担任国家最高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的评委。(李金津)

10月12日,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孟祥旭教授为计算机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复杂场景表示与分布式渲染技术》的学术报告。孟祥旭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从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数字多媒体复杂场景表示与建模、高度真实感绘制技术、分布式渲染方法、自主研发渲染系统、渲染引擎核心算法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多个方面对高度真实感渲染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王忠山)

为庆祝建校65周年,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继文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高继文教授现担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人员、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曲爱娣)

 

校庆周期间,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邀请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硕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合作博士生导师王美山教授,来校作了题为《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王美山教授对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意义、分子反应动力学解决的基本问题进行了论述。王美山教授是第二十届“山东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获得者,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他主要从事原子与分子物理领域的理论推导、程序编写和理论计算工作。(李英德)

 

 

为迎接潍坊学院校庆65周年,建筑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俞然刚教授,作了《建筑工业化—集成建筑的发展》的报告。报告就集成建筑的概念、舒适性、经济性、使用管理、时尚和个性化及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作了论述,并就集成建筑的装配集成:结构体系、围护体系、建筑设备、室内装潢等结合实例作了精彩的图片展示。(江浩浩)

 

校庆周期间,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山东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当代教育科学》杂志责任编辑曾庆伟博士,来校作题为《寻找教育中的真问题》的学术报告。曾庆伟从为何要寻找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走下神坛的教育问题研究、教育中的问题有哪些类型、如何寻找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问题解决:研究视角的寻找、问题创新的必要选择:文献综述、问题解决的系统化:一种有效的方式——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论述。(魏晨明)

 

为庆祝潍坊学院建校65周年,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副校长丁子信教授作了题为《亚当·斯密的中国观——纪念〈国富论〉出版240周年》的学术报告。丁子信教授从其人、其书、其观三个方面分别解读了亚当·斯密的人生历程、《国富论》的主要思想内容和他的中国经济观,解读其人栩栩如生,解读其书深入浅出,解读其观客观深刻,并以立功、立德、立言三个方面的高度评价,向这位不朽的经济学大师致敬。(刘伟) 

 

10月9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家琦教授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本科生作了题为《数学本科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专题报告。刘家琦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置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反问题及其在地球物理领域的应用,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名。(李梅霞)

 

校庆周期间,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邀请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文物局副局长、研究馆员王瑞霞来校作了题为《中国博物馆的历史及当前运行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王瑞霞从理论角度,结合潍坊实际,阐述了中国博物馆的发展历史;从实际工作出发阐述了当前中国博物馆的运行机制。王瑞霞的研究方向:佛教考古和佛教艺术。曾任潍坊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现任潍坊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