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逯怀新:弘扬潍院精神,担起大学使命

发布时间:2016-10-08

 

 

“坤厚载物,德合无疆”。潍坊学院即将迎来她的六十五周年华诞。抚今追昔,每一个潍院人都深深感受到,母校以博大的胸怀和丰厚的底蕴,践行了“以文化人、以文化社会”的大学使命。大学,有精神方能成气象。潍院人长期努力积淀而成的“艰苦奋斗,和衷共济,追求卓越”的潍院精神,充分体现了母校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生命力。她是我们潍院办出水平、办出活力的源泉和动因。正是这一体现着大学文化精髓与灵魂的大学精神,赋予了学子们敢于攀登高山之巅的智慧和勇气,从而领略科学美和人文美那令人叹为观止的奇妙景观;是这种大学精神,铸就了我们“仁以为己任”的崇高品质和“顶天立地”的治学精神,以高尚的人格情操、宽阔的知识视野和灵动的创造思维去熏陶和培育一代又一代渴求知识的学子们;更是这种大学精神,赋予了母校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发挥着“引领科学、引领思想、引领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大学引领功能。回顾艰辛的创业历程,总结六十五年的办学经验,展望学校的美好愿景,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潍坊学院六十五年的办学历程,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是一部“和衷共济”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追求卓越”的历史!
  六十五年薪火传承,六十五载教泽绵长。六十五年来,每一个潍院人始终牢记“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不断提升自己“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学问修养。其中,有立足讲台、甘做红烛春蚕、桃李满园的教学名师;有筚路蓝缕、勇攀高峰、在某个领域享有盛誉的学科带头人;更有一大批治学严谨、朝气蓬勃、在学术上有无限潜力的青年学者才俊。“以德为师”的做人之道,使我们的学生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以学为师”的治学之道,使我们的学生学会了学习和创新,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思维,使学子们做到了“君子不器”,成为既精于科技、又精于人文的“文理汇通”的全面发展人才。这种“以德为师”和“以学为师”的为师之道,成就了学子们笃信好学,博文约礼的价值追求。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建校以来,母校为国家培养了各级各类毕业生15万人,他们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在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成为社会各界的英才骨干,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为母校赢得了荣誉。现任鑫源金店董事长,我校物电学院八二级优秀校友曲金民同学,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在事业取得丰硕成绩的同时,不忘感恩母校,把母校的人才培养时刻放在心上。他为母校捐资数百万元,设立了“晒福未来之星奖学金”,旨在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学习力、沟通力、变通力及人格魅力”,努力使学生成为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一活动已经举办了五届,在学校和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好地推动了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正是这样一批批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的优秀学子,为母校增添了无穷的生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从潍院走向社会的学子们,多年后,或许会忘记很多知识点,但却总不会忘记母校赋予他们的做人之道和治学之道。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力量永远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当今高校办学理念、价值追求面临严峻挑战的新形势下,唯有自觉坚守和传承大学精神,大学方能开风尚之先,追求新的进步,追求高尚,追求卓越。“我是潍坊学院毕业的,我在潍坊学院工作”,这一潍院人的自豪必将成就潍院人与母校的“量子叠加态”,而两者的“量子相干叠加”成全了潍院精神的生生不息!
  为山者,始于一窥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弘扬凝心聚力的潍院精神,担起引领未来的大学使命,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踏石留印的实干,同心共